關於我們

睡覺打呼甚至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正壓呼吸器和開刀之外還有什麼選擇嗎?

不同於手術切除或其他侵入性治療,或是戴面罩睡覺,我們是利用量身打造的特殊口腔矯正裝置,撐開睡眠中塌陷的呼吸道,來改善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在台灣,這樣的治療方式看似一個全新的領域,其實在瑞典、加拿大、日本,美國、德國發展其睡眠牙醫學 (Dental Sleep Medicine) 已達30年之久。

研究統計,口內止鼾牙套效果優於傳統咽喉組織切除與無線電波手術,且無手術之副作用。其方便性與舒適度則優於睡覺時戴呼吸器治療。所以2006年2月時,美國睡眠醫學會在大會與其專業期刊 中宣布:口內止鼾牙套是治療打鼾者的首選的治療方式 , 也是上呼吸道阻礙症、輕度至中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首選的治療方式。至於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的治療首選仍建議先試用正壓呼吸器。(內容出處為: Practice Parameters for the Treatment of Snoring and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with Oral Appliances: An Update for 2005    Sleep, Volume 29, Issue 2, 1 February 2006, Pages 240–243,https://doi.org/10.1093/sleep/29.2.240
Published: 01 February 2006)


到底什麼是止鼾牙套呢?

這些年來陸續出現許多產品也號稱止鼾牙套,首先必先正本清源。

並不是所有放入口中的牙套都有止鼾或治療呼吸中止症的效果!

市面上有預先製作好不同尺寸止鼾牙套讓病人郵購。有些需要泡熱水有些則不用泡熱水。這類牙套倒也未必完全沒效,但根據統計這類牙套的有效度約為客製化牙套的1/4而已。病患面對的是對健康與生命有重大威脅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所以歐美睡眠牙醫學界並不建議使用這類牙套治療。

歐美睡眠牙醫學界領袖們,統計從1995到2016年止鼾牙套相關治療報告的所有學術論文,根據其治療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效果來定義何謂止鼾牙套。

現今歐美睡眠牙醫學會所認定的止鼾牙套必須是睡眠時能將病患下顎有效而舒適往前移動以撐開呼吸道的口內矯正裝置才是所謂的止鼾牙套

所以美國睡眠牙醫學會從1995年至今定義的oral appliance(即止鼾牙套),必須是客製化(依照個人牙模製作)且下顎往前的裝置。(出處: Definition of an Effective Oral Appliance for the Treatment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nd Snoring      Journal of Dental Sleep Volume: 04  Number: 03  7/10/2017 OFFICIAL PUBLICATION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NTAL SLEEP MEDICINE) 

同一款牙套因每位病患顱骨型態的不同而具備不同角度,所以必須客製化這樣才能有效打開睡眠中坍塌的呼吸道,使病患在睡覺時能保持呼吸順暢,避免在每天 6 至 8 小時的缺氧睡眠當而導致可能發生的中風,心臟病 等等相關疾病。

為追求卓越,這十三年來,鄒醫師經常參與國際相關學術研討會的發表與國際學者們討論,並且汰換不適合的廠商與產品,病患的高滿意度是我們努力堅持的動力。

睡眠醫學顧問 止鼾王的話:

門診中常聽到病患說: 我很好睡,隨時都能睡。事實上,許多這樣的病患可能處於睡眠缺氧的狀態而不自知。若您或家人有以下症狀,您不應該只是惱怒,或是分房睡嘗試忽略它,因為那極可能是睡眠當中缺氧的症狀。

您或枕邊人有以下症狀嗎?

成人睡眠呼吸中止症狀
  • 習慣性且大聲的打鼾
  • 常覺得睡不飽
  • 常覺得疲倦
  • 睡眠中易嗆到或咳嗽
  • 鼾聲中斷或家人目睹呼吸暫停
  • 睡眠中醒來感到呼吸困難、呼吸費力
  • 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減退、較健忘
  • 經常性頭痛、頭暈
  • 容易打瞌睡,可能會在工作或是開車的當時睡著
  • 夜間頻尿
  • 夜間磨牙
  • 夜間胃酸逆流
  • 性慾下降
  • 個性改變、易怒、煩躁、焦慮。

止鼾王國是台灣首創結合睡眠醫學,牙醫學和神經醫學的專業網站,我們提供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和家人最完整的醫療資訊,希望大家都能享有安靜的睡眠且優良的生活品質。

義大醫院神經內科與睡眠中心前主任 許世斌醫師

止鼾女王的話:

自己和家族成員很多都是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我很慶幸在十三年前就切入睡眠呼吸障礙牙科治療的領域。不僅讓自己和親友們更為健康,生活品質更好,同時能感受到病友们衷心的感謝。這是20年來的牙醫師身生涯中最大的快樂。 

不同於一般的牙套治療,我們根據每位病患個別的臉型,上顎骨與下顎骨之相對位置,咬合平面、角度與顳顎關節斜度與下顎活動度等等,一共丈量約20個數據,設計出適合不同病患需求的牙套。外觀看似相同,但內藏不同之20密碼,滿足病患個別所需之有效開口角度,以打開睡眠時塌陷的呼吸道。追求病患有氧睡眠與最大的舒適度,是我們不斷精益求精之終極目標。

鄒孟真

traffic
參訪人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