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聯合報 夜夜打鼾 當心呼吸中止



口腔止鼾器 避免睡覺打呼時呼吸中止  2005年6月29日 中廣新聞溫蘭魁

【大紀元6月29日報導】(據中廣新聞溫蘭魁報導)很多人睡覺時都有打鼾的毛病,以往治療打鼾,大多是動手術,現在有醫師為患者在牙齒上面裝置可調式的「止鼾器」,這種睡覺時才配戴的「止鼾器」,主要是將患者下巴或舌頭往前拉,藉以增加呼吸道空間,有效改善呼吸中止和缺氧情形。
睡覺打鼾不僅會吵到枕邊人,也因為半夜會醒來好幾次,睡眠品質受影響,導致白天精神不濟,還有人還會合併呼吸中止、高血壓和心臟病等併發症的危機。
傳統治療打鼾都是開刀,但現在有醫師引進歐美的治療方式,就是在患者口腔裝置一種外觀很像運動牙套的樹脂牙套,高雄義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世斌表示,這種稱之為「止鼾器」的樹脂牙套,可以把患者的下巴和舌頭往前拉,增加咽喉、舌頭與軟樹脂顎的肌肉張力,以打開患者在睡眠時塌陷的呼吸道。
醫師表示,患者剛開始裝置止鼾器睡覺時都會很不習慣,但平均一個禮拜後,就會慢慢適應,打鼾的情形也會獲得有效改善,不過,這種止鼾器是依個人的齒形手工訂做,健保並不給付。

參訪人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