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懷孕變胖易打鼾 嚴重時可能影響母體與胎兒健康

懷孕變胖易打鼾 嚴重時可能影響母體與胎兒健康:國際厚生健康園區編輯群 編輯: 林怡君

肥胖的人容易打鼾,那麼因懷孕變胖的婦女是否也易打鼾呢?雖然發生的機會可能不多,但據國外的研究指出,孕婦若睡覺打鼾,到了懷孕末期甚至可能會出現呼吸中止症候群,顯示孕婦打鼾不僅只是鼾聲的困擾,嚴重時還可能影響母體與胎兒的健康安全,對此國內婦產科醫師則表示,孕婦打鼾嚴重到須治療的地步,目前只有零星的個案報告,故建議有此問題的孕婦可先改成左側睡姿來改善。
據高雄義大醫院牙科醫師鄒孟真表示,今年1月英國愛丁堡大學所發表有關孕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文獻指出,由於懷孕時體重增加,上呼吸道變得狹小,使得懷孕婦女較易打鼾,尤其是懷孕第七個月以後更為嚴重;而懷孕期上呼吸道變得狹小時,會使得孕婦的血液收縮壓上升,亦即意味著產生子癇前症(妊娠毒血症)的風險也會提高。
因此該研究呼籲,婦產科醫師應正視孕婦睡眠呼吸障礙可能對母體與胎兒造成的影響,至於因懷孕導致的打鼾問題會持續多久呢?據愛丁堡的研究發現,孕婦在生產三個月之後,其睡眠呼吸的狀態將可回復到懷孕前時的狀態。面對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孕婦打鼾的嚴重性,鄒孟真說,孕婦大聲打鼾若還伴隨睡眠呼吸障礙,除了易使孕婦白天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而產生危險外,睡眠呼吸障礙還會導致孕婦血液中的氧氣濃度降低,不僅危及母體也會影響胎兒發育。
不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許世正也表示,打鼾人口約佔整體人口的6~8%,雖然孕婦打鼾比率會增高,特別是有高血壓病史的孕婦其打鼾程度會加重,但不致於嚴重到危及母體與胎兒的安全;目前國外文獻報告因打鼾導致喘不過氣,必須接受治療地步的只有零星個案,而國內更鮮少有孕婦提出這方面的抱怨,若有這方面困擾,他建議可嘗試左側睡覺來改善,對血液循環也較好。
但孕婦若嘗試側睡,卻仍然無法改善時該怎麼辦呢?鄒孟真建議可以考慮使用口內止鼾牙套或是使用連續正壓呼吸器的方式。她認為,使用連續正壓呼吸器雖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大部分病人在使用上都感覺較不舒服,適應期較長,加上孕婦每晚睡前得裝戴連續正壓呼吸器與面罩,半夜起床如廁後還得重新裝戴一次,較不方便。
因此她建議,對於較不嚴重睡眠呼吸障礙,且不適應使用連續正壓呼吸器的孕婦,選擇使用方便又無侵入性治療的口內止鼾牙套應是不錯的考量。

網站參考:http://www.24drs.com/special_report/content_relate_article.asp?no=4845&sec=daily&sp=28

參訪人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