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磨牙力道 咀嚼食物的10倍大

磨牙力道 咀嚼食物的10倍大
【元氣周報/記者王昭月/報導】

 

案例故事:

 

卅多歲的小張,夜夜磨牙而不自知,牙齒經年累月「廝磨」,下排的牙齒已磨成非常短,嘴巴一咬,「癟」得像個老頭。枕邊人形容,小張磨起牙來咯咯作響,像把人恨之入骨似的,沒聽習慣以前,還挺恐怖的。

 

磨牙病因 至今未有證實

 

磨牙的病因很多,高雄「止鼾王國」牙醫診所院長鄒孟真說,以前談論的病因都是醫師觀察出來的,例如,小朋友腸道有蟲、消化不良時,可能會磨牙;吃太飽、缺維生素D、壓力太大,甚至連睡覺姿勢不好,也會。

她指出,一般人一天之內牙齒真正接觸的時間,差不多20分鐘,咀嚼食物用的力道,大約是20磅到40磅,但夜間磨牙時,磨牙的力道會高達205磅,而磨牙時多半屬於橫向磨擦的力量,對牙齒的傷害,相對較大。(1磅=0.454公斤;205磅=93公斤)

 

最新理論 關乎睡眠呼吸

 

在1960年代,醫界多半認為咬合不正是引發磨牙的原因,之後,科學家認為情緒和壓力也有可能,但並非所有人遇到壓力都會磨牙。

 

2006年加拿大蒙特婁大學教授Gilles Lavigne提出「腦幹微覺醒」理論,認為與磨牙有關。

 

鄒孟真說,醫界一直在尋找磨牙的多種病因,有一派的理論,傾向磨牙與睡眠呼吸障礙應該有相關性。

 

此類病患 伴隨睡眠障礙

 

她舉例,2000年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做睡眠呼吸障礙與磨牙的相關研究,他們找呼吸中止病人觀察,結論是這類病人磨牙比率偏高,「正常人磨牙的比率,僅5%到8%,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的人比率更高。」

 

他們也發現,夜間磨牙的動作通常會伴隨其他睡眠障礙一起出現。譬如說,打鼾、說夢話等。

 

有罹患上呼吸道高阻抗症 (UARS)的病人,長得瘦瘦高高,男生像白馬王子型的,磨牙也磨得很嚴重。

 

治療呼吸 有助控制磨牙

2002年,以色列以幾百個人做研究,以正壓呼吸器來治療最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結果發現,他們的磨牙竟消失了,因此認定,控制呼吸睡眠障礙,也能有效控制磨牙。

 

伊朗則是做小兒磨牙研究,發現治療小兒打鼾,也能顯著降低孩子夜間磨牙情形。

 

不過鄒孟真說,兒童夜間磨牙,未必一定與打鼾有關,有派理論認為與兒童耳神經系統還未完全成熟有關。

 

磨牙時間 多在呼吸中止後

 

2009年美國胸腔科醫學會在著名的chest期刊上發表,夜間磨牙與睡眠時上呼吸道塌陷有關。他們發現一般成人磨牙的發生率,約8%左右,呼吸中止病人磨牙的比率卻高達25%以上,其中60%病人磨牙的時間是在淺睡期最多。

 

經過睡眠檢查,醫學會發現打鼾病人的磨牙時間,都發生在呼吸中止後,那時病人體內二氧化碳濃度累積很高,再不呼吸或動一下,可能就缺氧,這時病人不自主動一下,腦波會稍微覺醒,磨牙就在這段時間產生。

 

快缺氧了 一說磨牙是自衛

 

「有人假設,這類病人磨牙,其實是在自衛。」鄒孟真說,打鼾等病人睡覺時,舌頭、下巴往後縮,整個呼吸道是往下陷,塌到一定程度,氧氣會不足,這時候磨牙,會把下顎的牙齒往前推,避免缺氧。

 

 

夜間磨牙發生率

總人口→8%

 

11歲以下→14%至20%

 

18至29歲→13%

 

60歲以上→3%

 

(資料來源鄒孟真醫師)

參訪人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