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聯合報 止鼾牙套可改善睡眠


 
高縣義大醫院止鼾牙套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2006-01-11 03:56:11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

高雄縣十一日電︶高雄縣義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世斌與牙科主治醫師鄒孟真,以止鼾牙套治療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自去年三月引進以來,嘉惠近一百名患者,有效改善睡眠品質。睡覺會打鼾的許世斌本人也使用止鼾牙套,並稱自己是止鼾牙套的試驗品,他試戴後才由病患使用。
兼任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的許世斌詳盡地問診與夜間多層次睡眠檢查得到正確的診斷資料,以及治療經驗豐富的鄒孟真,共同設計製作兼顧療效與舒適的個人止鼾牙套,充分的溝通與討論使病患達到良好的治療成效,充分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擁有台灣睡眠醫學會會員與美國睡眠障礙牙醫學會會員的鄒孟真,去年三月引進歐美療效最好的數種可調整、可活動式的口內裝置︵止鼾牙套︶,依據患者個別的口腔條件與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度,製作適合的止鼾牙套,以改善患者睡眠中缺氧的情形。
許世斌今天在記者會中提出近百位接受止鼾牙套治療的打鼾者,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改善數據,製造良好的止鼾牙套可有效降低患者每小時的睡眠呼吸中止次數,更可以大幅度改善打鼾者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生活品質,平均由治療前的每小時中止四十一次降低到十次以下,治療成效高達百分之七十五。
接受止鼾牙套治療患者問卷分析所得的統計數據,百分之七十二患者改善早晨起床感覺口乾的情況,百分之百改善早晨起床頭痛與胸悶的情形,百分之九十七開車時較沒有嗜睡的情況,百分之八十八改善白天嗜睡及晚餐後看電視時打瞌睡的情況,百分之九十六明顯減少夜間醒來如廁的次數,百分之九十六明顯改善夜間及清晨胃酸逆流的症狀。

許世斌表示,夜間打鼾除鼾聲令人尷尬、擾人清夢外,若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常會有日間精神不濟,造成車禍或其他職業傷害,長期下來會產生高血壓、心臟病等併發症的危機,罹患心臟病是常人的五倍,高血壓的機會是常人的三倍以上。
他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初步症狀多半只是睡時鼾聲雷動。隨著年齡老化或體重增加,患者逐漸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如睡眠中斷、頭痛、日間嗜睡、精神不濟、記憶力變差,許多患者也有口乾、夜間頻尿、夜間與清晨的胃酸逆流,性功能減低及胸悶的症狀。
鄒孟真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傳統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喉嚨的懸雍垂,增寬呼吸道,但三個月後還會復發。止鼾器將下巴拉出,調整下顎,增寬呼吸道,但必須長期戴著,所幸只是夜間睡覺時戴,不會引發不便。
許世斌則表示,唐氏症患者舌根貼近咽喉,百分之七十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必須配戴止鼾器。950111
參考網址:http://news.sina.com/cna/305-106-106-112/2006-01-11/0356540871.html

參訪人數 :